close

對我來說從來沒有去上課學習做皂的我,如今已經兩年多了,起初是因為沒有時間外出,因為帶個小小孩還要開店做生意,但後來因為興趣自己埋頭苦學,看著許多書籍以及youtube頻道,尤其是外國頻道,學習到很多技巧,沒錯就是外國頻道,因為台灣的好技能幾乎都要買課程才學得到,但我們這種要帶孩子還得顧店做生意的娘實在無法撥出時間,所以如果你像我一樣有研究精神,那麼不需要上課學做皂,但前提是,注意安全與實事求是的態度,每次都要測量ph值,然後自己試洗才能將皂釋出。

   

 

也許我比其他不懂英文的更有這種研究的機會,因為我會重複看著外國影片,然後努力聽懂他們說的內容並坐上筆記,將聽到的重點及配方記錄下來自己試做,而且某些工具的使用,也是到處爬文尋找方式,例如電打棒stick blender,我先找出最主要的品牌,在多方看比較,然後買了三款回來使用。

下面就是我整理出來的重點,希望能幫到不去上課的人:

1.必須學習油品的特色以及成皂性質

2.必須學習精油功能,熟知搭配技巧

3.必須學習保護自己,準備好所有的防護措施

4.必須了解工具的優缺點,包含模具與攪拌器

5.認識經典配方

6.多認識皂有以及上網尋求可以解答的社團,很多大社團的老師並不願意分享,實際上更擔心招不到學生,建議加入小社團詢問

7.瀏覽youtube學習技法

8.少量製作,多打多練習,順便了解洗感

9.買名師的皂來試洗

製作冷製手工皂是一項很專業的工作與興趣,若能研究透徹,想要打出與眾不同的皂並不難,花色是其次,最重要的是好洗。

台灣的皂界很封閉,會分享出來的技法很有限,而且很多社團不希望人家進去分享作法,所以可憐的我在第一年就被兩個大社團給踢出來了,原因是我分享做皂視頻,偏偏那個分享都得到了大量的讚賞,但很不客氣地就被踢出來了,但是如果不是被踢出,我不會轉往youtube分享,在youtube是沒人會管你的,除非你盜用了音樂或是使用人家拍攝的影片,只要是原創都能受到保護與廣泛的推廣。

雖然離成功尚遠,但是我深信有心想學皂的人,的確可以像我一樣,自己鑽研,反而可以更快速體會整個過程的變化,包含溫度上升與下降。

我要講的重點不是要阻止想去上課的人,而是如果你像我一樣沒空,真的不需要去上課學做皂,只要稟持著愛因斯坦還是愛迪生的精神,參考後研究然後實作,筆記做好,相信你也是能夠自學成功的。

在這裡,我分享我的youtube頻道,如果你想學習某些國內外的技法,可以先看看我做的示範,不管是找不到的還是找得到的,我應該都有研究出接近的作法分享出來,或者你想看哪類型的皂,也可以去我的頻道留言,讓我有機會研究看看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ConstanceWan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6號弟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